P1.jpg  

 

p2.jpg  

 

p5.jpg  

 

p7.jpg  

  

菁英站前教師特輯】永不滅的英語教育光明燈 Patrick S.

 

「教育乃是百年大計」Patrick S.老師憑藉著他對英語教育的熱忱,在菁英的課程版圖從新竹分校一路擴張到台北站前,今天Patrick S.老師獨家傳授給菁英的學員自己從財務金融系轉換至英語教學的「必勝寶典」;除了傳統的英語學習法外,Patrick S.分享從美國影集Friends學習道地英語文化,如何克服亞洲人鴨子聽雷的障礙。成為一位外文修行者,除了本身的英語能力外保持良好的體力更是基本功,喜歡打籃球的Patrick S.老師透過健身鍛鍊體能,以儲蓄課堂上教學體力。今天教師特輯要跟學員們分享這位擁有企圖心的菁英之星背後的故事。以下為記者與Patrick S.訪談摘要﹕

 

 

 

Q1請您跟大家聊聊教學經驗分享,學英語應該注意的細節及竅門?針對剛入門學英語的學員如何增加語感,以及提升對外文的興趣。

 

 

 

對我而言,教學和唸英文有一個共通特性,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元素就是「熱忱」。如果教學沒有熱忱,我想我應該早就打退堂鼓了,因為教學是需要「良心、耐心、愛心」的事業,「熱忱」就是產生這三種心的原動力。唸英文也是一樣,如果沒有熱忱的話,唸英文就像是每天在「唸經」而已。重點是,怎麼找到唸英文的熱忱呢?

 

其實所謂的唸英文的熱忱就是找到一個能夠支撐你唸英文的「動力」,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去報考某個考試,例如TOEICTOEFL等等,當你必須準備考試的時候就會有壓力,有壓力就會迫使人們去努力完成事情。人類的惰性非常強大,因此,這種壓力可以幫助同學戰勝惰性,進而開始努力唸英文。對我來說,找到能夠支撐你的動力才是唸英文的「第一步驟」。

 

對於剛入門的同學,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教材與課程,即使太簡單也沒關係,因為一開始必須建立起自己對英文的「自信」,要是一開始為了挑戰自我,選擇讓自己信心重挫的教材,我想這只是自掘墳墓而已。再來,針對「聽說、讀寫」兩方面來進行不同的訓練。

 

就聽說來說,除了可以選擇初級聽讀課程之外,也可以選擇像EZ Talk這樣的教材來閱讀,因為內容偏向生活化,也比較有趣,難易度也有分等級,所以很適合想要練習聽力的同學來使用。此外,私底下,要多多練習「唸文章」,聽完CD如何唸文章後,自己一定要試著跟著唸唸看,一方面可以練習發音,另一方面又可以模仿CD裡面的語調(intonation)。等到自己覺得準備好了之後,一定要去上會話課,而且去上課的時候一定不能躲在角落畫圈圈,一定給自己多一點自信,鼓勵自己「講話」,畢竟會話課讓同學去講話,而不是給別人機會講話。

 

EZ TALK.jpg  

 

 

 

如果同學是屬於勇於挑戰自我的話,可以嘗試看看到www.tealit.com尋找語言交換(Language Exchange)。所謂的LE就是找一個想要學中文的外國人,和你這個想要學英文的台灣人進行「語言的相互教學」。這樣的方式,就像是真正跟外國人「聊天」一樣,而且幾乎是全程都是英文,當下的你,必須一直腦力激盪,在短時間內聽懂對方的話,然後再想出相對應的英文句子。這種經驗與樂趣,可不是在一般課堂上能夠獲得的,因為這可是「真正」的英文會話喔!

 

        至於讀寫方面,一開始,要先把初級文法與初級寫作的課程上過一輪,對英文的基本文法與句型有一定的了解之後,再來開始進行閱讀。在閱讀的過程中,要試著把學過的文法觀念以及句型找出來,目的是考驗自己是否把真正把學過的觀念融會貫通,而不是把第一個看到最後一個字,把不會的單字和片語抄一抄,背一背而已。最後,等到自己覺得準備好之後,就可以選擇「中級寫作」課程,因為此課程內容會真正讓同學「生」出句子,甚至是一篇文章。如果沒有準備好就開始進行練習寫作的話,寫不出句子的窘境很有可能會讓自己遭受挫折。相反地,如果同學能夠自己「生」 出句子,甚至是寫出一篇文章的話,這樣的喜悅與成就,我想對於英文學習的過程,無疑是錦上添花。

 

 

Q2、轉系的原因&動機。

 

 

同學,你為什麼要轉系呢?這個問題在我報告英語教學研究所面試的時候,已經被問過N次了。我的回答都很簡單:「因為我超級無敵世界宇宙第一鍾愛英文。」這就是我的答案。

 

大學就讀於「逢甲大學財務金融系」的我,成績表現普普,唸了四年的大學才發現原來財務金融並不是我的最愛,因為沒有獲得成就感。雖然我對英文原本就保有相當的興趣,但是始終沒有真正搞懂什麼叫做英文。例如:

 

  1. (   ) _________ was caused by breathing impure air was once a common

         belief.

(A) Malaria

(C) Why Malaria

(B) That Malaria

(D) Because Malaria

 

 

答案是(B)。我週遭的朋友都以為我的英文很好,但是如果他們問我為什麼這題為什麼是(B),我都會回答因為「唸起來比較順」或是「直覺」。但是,我自己知道,這只是敷衍的回答而已,因為我根本不知道為什麼答案是(B),前因後果我都無法解釋。

 

於是,在大四那年毅然決然「重新唸英文」。我告訴自己我必須把我的英文破洞一個一個補起來,把英文文法從頭到尾一個一個摸清楚,真正了解什麼是文法。就在我沉浸在「唸英文」的過程中,萌生了我對「英語教學」的情愫。

 

於是,我決定報考英語教學研究所。每天從早上8:30開始坐在圖書館唸書,一直到晚上10:30才收拾東西回家,日復一日。第一年沒有考到自己理想的學校,雖然有錄取銘傳英語教學的「榜首」,但是我很不滿意,所以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第二年,正式錄取「國立交通大學英語教學研究所」。

 

自此,也開始我的教學生涯,因為我很榮幸被邀請到素質一級棒的「菁英國際語言教育中心新竹分校」任教。一直到現在,我的教學「年紀」還不到5歲,但是我相信,只要肯認真、肯付出的人,一定會成功,就跟真正想把英文唸好的同學一樣。因此,希望同學們跟老師一起努力,一起在英語這塊領域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Q3平常的休閒活動為何,跟學員們分享自己的第二興趣。以及對自己未來的生涯規劃。

 

 

 

        平日的休閒活動是週末下課後去健身房運動以及打籃球,目的是為了保持好體力,好的精神狀態,上課的時候才能呈現出「活力百分百」的樣子給同學。否則上課的時候如果是死氣沉沉的話,學生們也應該倒成一片了吧!  

 

 

私底下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準備課程,為了讓同學在12堂課內就學到英文的精隨,當老師的我,當然就必須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在消化咀嚼課程的內容,希望同學能夠上完我的課程,就像被打通任督二脈一樣,一點就通。此外,其餘的時間就是多看美國影集或電影,這也算是我的第二興趣。對我而言,學習英文除了要多多閱讀之外,培養欣賞電影或影集的習慣也是很好的休閒活動,因為這麼做,不僅僅可以從中獲得到樂趣以及了解西方文化之外,還可以培養對英文聽力與會話的語感。我最推薦的影集就是Friends, 這是一部由美國NBC拍攝的展示紐約曼哈頓三男三女六位好友日常生活的情景喜劇,該劇於1994922推出,並連續播出10年,於200456結束。雖然這是一部很老的影集,但是由於每集的片長只有「22分鐘」,內容又是相當有趣且生活化,因此可以藉由欣賞Friends的過程中,學習到很多課本學不到的單字或句子。例如:

 

Waine: There two guys kissing in front of us.

Tim: Wow, it’s like cocktails in Appalachia.

 

這句話It’s like cocktails in Appalachia是表示「形容某件事情很誇張,甚至有點噁心的意味」。這種句子是你看一輩子的書籍都看不到的句子吧!因為這是非常道地的美國俚語,原文是因為「Appalachia (阿帕拉契山)是美國東部的山區,比較保守,在那裡出現雞尾酒就表示很誇張的意思」。所以如果同學只是每天都很認真的在K英文,即使單字量和聽力沒問題,聽到這句話“It’s like cocktails in Appalachia的時候,我想應該也是「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就算完全聽出來是哪些單字,也是完全搞不懂那是什麼意思吧!

 

friends.jpg  

 

至於我的生規劃,我期許自己在教學方面能夠更加精進,因為對於英語教學相當有熱忱的我,能夠幫助真正想要提升英文實力的同學來說,就是我人生最大的成就之一。因為我知道,唸英文是一條「不歸路」,一旦投入時間、精力、金錢後,沒有得到相對應的報酬,那些投入的成本都是石沉大海;我也知道因為無法支撐下去而放棄繼續唸英文的「前人」比比皆是。因此,如果自己的教學品質與能力能夠更上一層樓的話,一方面對同學來說也是有幫助,因為師夫功力提升,徒弟當然也會跟著進步,不是嗎?另外一方面來說,對於我想擠進「菁英教師名人榜」的夢想來說,也更邁進一大步。最後,派翠克老師希望以此篇文章與同學們互相勉勵,同學們,一起朝向自己的夢想大步邁進吧!

 

p3.jpg  

 

p8.jpg      

 

 

     菁英教育|上海托福|上海雅思|全民英檢|TOEIC|TOEFL|IELTS|SAT|美加留學|澳洲遊學|日本遊學|英美留學|英檢證照時代|菁英托福雅思|上海托福培训|上海雅思培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菁英站前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